close

 DSC_0121.jpg     

 

普力科寺(Preah ko),建造的國王是因陀羅跋摩一世,寺廟屬於羅洛斯遺址(ROLUOS)的一部分,遺址的其他部份還有巴孔寺Bakong、羅雷寺Lolei,建造時間約為9世紀末,算吳哥比較早期的建築。寺廟入口朝東,中心有6座磚造樓塔,從入口處可以遠眺其中3座。


DSC_0183.jpg  


入口處還是有人驗票。


DSC_0115.jpg 

 

入口處有造型特殊的欄杆柱。


 DSC_0117.jpg DSC_0118.jpg DSC_0186.jpg  

 

入口通往寺廟的走道(往外眺望)


DSC_0120.jpg  


進寺廟之前左右有兩側有兩長廳,圖片為長廳入口,後方已崩塌。


 DSC_0180.jpg  


沿著步道往寺廟中心前進,內有六座樓塔,這六座磚造樓塔分成前後兩排聳立在同一個砂岩基礎上。

關於六座樓塔:正殿的六座樓塔,前方三座較大,中央樓塔祀奉高棉開國君王闍耶跋摩二世,北方樓塔祀奉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的祖父,南方樓塔則祀奉國王父親,而後方三座樓塔尺寸較小,分別祀奉上述三位國王的皇后,所以也可以這麼說:前面三座樓塔為「父系」宗廟,後方三樓塔則為「母系」宗廟。


DSC_0176.jpg 

 

 

 

下圖是從正面望去,隱約可以看到後方三座樓塔。入口有3個,每個入口都有一組石獅守護。

 

DSC_0119.jpg    

 

 雄糾糾的石獅,千年來依然盡責地守護著。

 

DSC_0125.jpg


這張照片呈現的是後方三座母廟。照片中還有觀光客替當地小朋友拍照。


DSC_0133.jpg

 

觀光客正在派發糖果給當地的小朋友。


DSC_0132.jpg


中央樓塔。每座樓塔上方都向內凹進,營造出山的形象,每座樓塔都有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個面的門,只有面東的門是真的門,其餘的都是假門。


DSC_0124.jpg   

  

有的地方也可以很清楚看出有修補重建過的痕跡。

 

DSC_0144.jpg DSC_0145.jpg DSC_0146.jpg


西、南、北門都是假門。


DSC_0131.jpg     


門入口牆上刻的碑銘。


DSC_0141.jpg  DSC_0138.jpg  DSC_0130.jpg


門口上方門楣。雕刻可以說是非常精細。


DSC_0128.jpg  DSC_0126.jpg


樓塔牆上雕刻的神像。


DSC_0127.jpg  DSC_0137.jpg  DSC_0139.jpg   

 

再來幾張樓塔。

 

DSC_0169.jpg  DSC_0167.jpg   

 

在三座樓塔前有公牛南迪(Nandi)石雕,牛頭面向樓塔。在印度教中,公牛南迪是印度三大神之一的濕婆神的座騎,在寺廟中看到南迪雕像,表示此神廟供奉的為濕婆神。這座寺廟也因此被命名為「神牛寺」。


DSC_0123.jpg  


 

剛到寺廟的時候其實是沒有遊客的,後來來了一團日本人。

 

 

 

DSC_0143.jpg DSC_0148.jpg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記:

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寺廟,不過這個寺廟卻是吳哥後期建築的草創形式,所以很值得一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