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075        

 

 

第一天到達吳哥,已是中午。下飛機,辦落地簽,出海關,拿行李,一氣呵成。沒遇到傳說中的要錢海關。之前辦落地簽的流程是如何我不清楚,不過現在作業流程很透明,所以不用擔心被要錢了,落地簽1個人USD$20。

出了機場,很順利的找到飯店派來接我們的Silo。這是我第一次坐tuktuk。感覺很新鮮,但路上空氣就不是太新鮮了。


IMG_7479.JPG   IMG_7480.JPG  


很快的到了我們訂的旅館,Golden Temple Villa。

旅館的歡迎茶點,挺可口的。檸檬汁加花生。


IMG_7487.JPG   


check in完,放好行李,休息一下,時間大約是下午3點多,跟tuktuk約好了4點多去買票,順便去巴肯山(Phnom Bakheng)上看日落。

暹粒市區到吳哥窟坐tuktuk大約是15分鐘,相當的近。目前票價是:1日卷USD$20,3日卷USD$40,7日卷USD$60,其中3日票好像是1周內用完,而7日票是1個月內用完。買到票以後,會馬上在櫃台幫你照個相,印在你的票上面,所以驗票時是會對長相的。

若你也是中午過後到,建議可以4點多過去買,5點過後寺廟景點是免費參觀的,你買的票變成隔日開始計日,不過5點半就有管理人員趕人了XD

巴肯山算是這附近少數(唯一?)的制高點,所以很多人會在這個時間湧進去看日落,建議其實可以不用這個時間去看,要嘛你提早到,不然4點半或5點左右上山進寺廟,我個人認為旅遊品質不佳。

這段短短的時間安排別的地方走走也可以,要是讓我再選一次,我應該會進吳哥寺(Amgkor Wat)走一走,因為吳哥寺面對西方,從吳哥寺正門往外走,步行在護城河上的參道上,欣賞落日餘暉,也是很棒的美景。

巴肯寺的位置(紅色圈圈的地方)


Bakheng.JPG  


到巴肯寺要先上巴肯山,入口處可以乘坐大象上山,不過我覺得自己走就可以了,走山路上山到寺廟約10分鐘。

首先映入眼簾的,是一堆在爬寺廟的遊客。寺廟本身為一座方型金字塔,遊客在爬的就是東面的階梯,兩旁有小型樓塔和石獅從底部一路護衛上去。


DSC_0070.jpg


爬到上面,看到廟頂最大的中央塔。巴肯寺供奉的是濕婆神。


DSC_0079.jpg    DSC_0084.jpg


中央塔上的門楣裝飾。


DSC_00821.jpg    


門旁雕刻裝飾。


DSC_0085.jpg  


中央塔旁的蒂娃妲(Devata)雕刻,栩栩如生,有的女神雕刻則是被破壞、偷竊或是風化。

關於女神的傳說:法國學者將一群性感而高雅的美麗仙女分為二類,採飛舞姿態的名叫「 Apsara 」阿帕莎拉,直立的是「 Devatas」 蒂娃妲女神。 這些仙女浮雕為吳哥窟帶來令人驚艷的光采,不論是牆角、窗台或轉角處,處處都能看見她們的芳蹤。 據說她們是印度教創是神話「乳海攪動」中,在乳海中所激起的浪花所變成。


DSC_00801.jpg     DSC_0083.jpg  


廟頂以及各樓層的小型樓塔。據說小型樓塔有108座。


DSC_0101.jpg   DSC_0106.jpg  


座寺廟裡有供人們膜拜的「林迦」(Linga)。林迦指的是男性生殖器,在印度教的廟宇裡,人們把林迦的造像當作濕婆(Shiva)形象來頂禮膜拜。

關於濕婆神:(節錄自維基百科

濕婆為印度教主神之一,與梵天、毗濕奴齊名。

相傳諸天神和阿修羅攪乳海時浮出一種能毀滅整個世界的毒藥,他吞下這種毒藥,頸部被燒成青黑色,故有「青頸」之稱。

濕婆最強大的武器,就是在額頭上的第三隻眼睛。這一隻眼睛能發出消滅宇宙間所有東西的神火,故濕婆被認為是毀滅之神。

不過印度教認為「毀滅」有「再生」的含義,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器林伽是他創造力的象徵,受到性力派和濕婆派教徒的崇拜。

有一天毗濕奴與梵天起了爭論,看誰更值得被崇敬。就在他們爭論不休時,在他們的面前出現了一根火柱,熊熊火焰好似要燒燬宇宙。兩位大神見狀大驚失色,都決定應當去尋找火柱的來源。於是毗濕奴變成一頭巨大的野豬,順著柱子向下探尋了一千年;梵天變成一隻迅飛的天鵝,順著柱子向上亦尋了一千年。但他們都沒有到達柱子的盡頭,於是疲憊不堪地回到原地。當他們回到出發地相見時,濕婆出現在他們面前;此刻他們才發現這根柱子原來是濕婆的「林伽」。於是兩位大神把濕婆奉為最偉大最值得崇敬的神。因此,印度教的濕婆派信徒把濕婆奉為宇宙最高的神,而毗濕奴與梵天兩位大神都在他之下。

印度史詩《羅摩衍那》中有一段「恆河的起源」,這故事說,印度教大神濕婆和烏瑪交媾,一次就達100年之久,中間從不間斷,眾神對濕婆的生殖能力感到驚慌,就央求濕婆把他的精液傾瀉到恆河之中,這就是恆河之水從天而來的原因。


DSC_0090.jpg   DSC_0091.jpg    DSC_0086.jpg  


這是來吳哥後參觀的第一間寺廟,我感到很新奇且興奮,不斷用眼睛探索這我在書上看過好幾次的建築物,當然,書本上看的遠不及親眼目睹來的震撼。相較之下,看夕陽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。我拿起書本,找個安靜些的角落,帶著指南針邊定位邊四處張望著。看著不斷照相的遊客,我心中反而感到十分平靜。不一會兒,天色漸漸暗了,四周的氣氛也隨著遊客被驅離,光線漸漸被樓塔、石獅吞噬而改變了。

我想我一定是喜歡人少的巴肯寺。

巴肯寺,這10世紀初完工的建築,距今已1000多年,仍然屹立在著巴肯山上,俯視這片大地,就跟它當年看護這塊土地的人民一樣。


DSC_0097.jpg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從寺廟往東南方望去似乎可以看到吳哥寺,但我始終沒有發現。

2.下山天黑時小心咬人的大黑螞蟻,被咬到超痛的。可以帶個手電筒。

3..階梯算是陡峭,爬的時候需要手腳並用。


DSC_0104.jpg   DSC_0107.jpg    DSC_010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